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去年一样,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又一次召开动员大会,这一次主题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相比于去年大篇幅对比山东和兄弟省份的落后,今年从现场传递出的消息来看,这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加突出,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更多的是山东各级干部提出具体要求,甚至是一些工作细节、方法方式的追问,几乎到了手把手地教的地步。
 
不过从这场传出的画风来看,诺大的会场,几乎每个人的座位上都摆了一个桌签,这从工作安排的角度来说,无外乎是为了方便参会人员尽快找到了自己座位。
 
根据官方报道,本次动员大会主会场设在济南山东会堂,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高等院校领导班子成员,驻济民营企业代表等20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将2000名领导干部的桌签一一打印出来,并摆放到每个座位,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量。
 
现场“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斗大的两行字会不会让热衷于此的山东官老爷脸红呢?
 
如果是为了方便高效,并且还能得体,最有效的办法不应该是只打印主席台和第一排省部级领导的桌签,其他直接划区域就坐吗?
 
其实山东不是没打破过常规。
 
2018年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现场,好像也是在山东会堂,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摩拜自行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等青年企业家都和省委书记刘家义一起坐在了第一排。
 
从动员大会现场桌签的摆放次序来看,主席台是省委常委、副省长、人大政协省部级领导,会场前排应该是省直机关部门的一把手或者常务副职……从本文第一张记者拍照的位置看过去,最后一排应该是一些国有企业的负责人。
 
小小桌签背后,其实还是山东人讲究的论资排辈,依然浓厚的官本位意识。
 
每到过年,山东人酒桌上的主宾主陪什么的座次就被翻出来,这一方面是折射出山东的礼仪好客,另一方面这种繁琐冗长的程序本质上还是官本位作祟。
 
去年年底,大众日报一篇《山东人不能再靠拼酒拼政策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发关注,这从侧面说明,山东人过往的招商靠的就是喝酒,酒喝到位了,投资也就到位了,相信这也是为什么全国人民都了解山东酒桌文化、一谈到山东酒桌文化就发笑的原因。
 
当然,上述分析也可能只是作者本人的诛心之论,但从山东目前实际的发展来看,但一直在学广东追江苏的山东却越赶越落后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过去10年,排名前五的省份中,山东是GDP增速最慢的省份。
 
相对于2008年,2018年山东GDP相对于2018年的增长倍数是1.5,而排名第一的广东是1.6,排名第二的江苏是2,排名第四的浙江是1.6,排名第五的河南是1.7。
 
在“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的2018年,山东先后实施支持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大行动”,力度不可谓不大;
 
省委书记和省长更是带队去南方考察学习,出席外交部蓝厅推介、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等,亲自为山东的“双招双引”站台呐喊,领导层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可谓不强烈;
 
但如何进一步把画在纸上的落到实处,着力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山东干部在落地执行环节显然跟领导层的要求还有差距。
 
这次动员大会召开大背景即是如此,“针对当前有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抓落实不够等问题,在山东省部署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确保山东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到成效,促进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也因此,在这次动员大会上,刘家义对某些干部的批评毫不客气:
 
有的同志抓工作,总是强调没人、没钱、没资源,如果什么条件都具备了,还要领导干部干什么?
 
刘家义还要求领导干部要扪心四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当自己负责的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反观自己在不在状态,自问四个“为什么”。一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二问自己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 三问自己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四问自己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会上还直接点名对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的工作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比如:
 
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
 
各县(市、区)每年提报1个最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直接呈报省委和省政府,县委书记可直报省委。
 
今年要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每周安排一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
 
会议提出,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
话题:



0

推荐

李杨

李杨

1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智能家居领域的从业者,资深媒体人。 关注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物联网等TMT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商业模式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