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79年深圳特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如何去大干一场;

2017年雄安特区成立,无数人又失眠了,想着怎么去炒一套房。

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

4月1日,清明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传出一则重磅消息: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新华社形容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很自然,雄安新区一下子又成了炒房者的猎物,但这次他们好像搞错了。

在雄安新区,不仅商品房停售、二手房中介关停,在建房子停工,农民也不允许自建房。

想要理解雄安新区最大的受益者,不妨仔细揣摩一下总书记说的智慧新城是什么意思?

北京哪些单位会搬到雄安新区呢?

为什么说这里会成为中国的硅谷?

 

1st

几乎一夜之间,雄县的大街小巷涌进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炒房客。

据说,当地的旅馆住满了客人,连当地农村的农田间农民家的自盖房屋,也被炒房客给盯上了。

对于炒房者来说,有两个细节应该引起警惕。

被认为是最大赢家的华夏幸福已经主动表示,愿意无条件退出白洋淀科技城和雄县近500平方公里委托开发区域,听从后续统一规划。

早在2015年,华夏幸福已经与雄县签订了区域整体合作开发建设经营合作协议,委托区域占地面积相当于27万亩。

还有一个细节。

4月2日,清明假期第一天,雄县紧急开了个会,副县长说,要劝说亲戚朋友不要来雄县炒房,“有可能炒出个炸弹。”

难怪有评论强调,再说一遍,雄安新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样板间”,不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还算哪门子“示范区”?

雄安新区,欢迎建设者,欢迎创业者,就是不欢迎“炒房客”!

2nd

如果还是搞不明白雄安新区的未来,不妨再来细细品读一下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段讲话:

习近平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个理念,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时也提过。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的城市规划都将遵循这个理念。

另一段话比较具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时强调,将绿色智慧新城、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列入雄安新区发展得重点任务中。

“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这是总书记的原话。

应该说,总书记对智慧城市还是非常重视的。

2015年12月,在时隔37年后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就曾提出,着力打造智慧城市。

2016年10月9日的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上,主题是深化认识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什么是智慧城市?

除了传统的网上政务、缴费等便民服务等,更重要的是城市管理机制的创新。

举个例子,青岛有家企业有屋科技利用智能路灯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入口,不仅较传统路灯节能高达70%,同时具有智能化监测、警报以及根据人流量车流量的监测自动调节路灯亮度等功能,极大地降低能耗,减少了人力成本。

比如,某一区域有井盖被移动,就近的路灯就会向负责人的手机app发送警报,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根据报警编号直奔问题区域,极大地减少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此前,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往往是交警有一套数据,城管有一套,市政有一套,三者之间融合起来非常困难。

所以此次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有望破除体制弊端给“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带来的现实羁绊,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解决技术层面上的“数据集中和共享”,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3rd

从城市属性分析,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角度构建明确,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产业定位不太明确,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指示。

哪些产业、功能会被配置到雄安新区呢?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陈耀透露,北京是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型要素和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地方,比如中关村,代表国家创新的最高水平,创新的资源、实力是最多的,这些地方需要科技成果的转化空间,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今后这些成果转化都要到周边区。

所以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等,以及航空航天、机器人等现代走在国际前沿的新产业,可能会在新区落地。高校、医院、研究机构等是集中承载地的配套要求,所以相关的产业、机构、甚至部门,都可能疏解到新区。

要保持环境,要发展高新产业,最后总结下来就是第一条的“绿色智慧”新城。

不意外的话,教育和科研机构会优先搬迁,大型医院和非金融性的央企会随之跟进,然后剩余的土地向各大企业的研发中心、各大文化机构的创作中心、各大媒体的信息中心招商,从而培养一个生产非实体产品的超级新区。

4th

既然是千年大计,在雄安新区建设中,传统意义的基建、环保等产业等自然会受益,但我们要说的是关乎创新和未来的产业,人工智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2个新词,人工智能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

近三年人工智能领域一直是全球资本关注热点。

相关专家预测,2017年,轻量级的人工智能应用可能落地,AI将成为创业热点。

而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已经有了革命性产品。

今年年初,国内一家企业发布了一款被称为“智+新物种”的智能家居产品有屋虫洞,打破传统意义上只具有收纳功能的家居,为用户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

通过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哇欧),不仅可以控制家里的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在语音交互上也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

比如,你可以跟哇欧互动,问天气问交通听音乐听故事,无所不能,哇欧还会卖萌,聊天,做家里称职的智能小助手 。

另一个人工智能的应用是无人驾驶。

在国内,以技术见长的百度率先进行了无人车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就。

想象一下,整座城市里都有一个叫哇欧的人工智能系统,无论工作还是在家,你可以随时通过哇欧控制各种电器,通过无人驾驶可以到达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收集的交通大数据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这大概符合总书记所说的智慧城市吧。

难怪有传言说,BAT中的百度说不定是第一个搬迁到雄安新区的企业。

当然,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绝不是一两家企业所能完成的,一定要形成产业集群。

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中,少海汇已经整合了海尔家居、有住网、克路德机器人、雷士照明等国内知名企业打造了一个智慧住居全价值产业链。

这就为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做足了基础工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深圳特区的使命是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充当了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浦东新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金融发展和国际化。这次在京津冀区域成立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应该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是中国的“硅谷”。

就像深圳走出了华为一样,未来雄安新区也会走出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头。

5th

孙成刚归纳总结了雄安新区可以设想的未来可能包括:

1、无线网络遍布京津冀。5G可能率先在这里得到应用。BAT里面的百度总部应该搬迁过来,TMD不管是谁,美图、头条、小米、滴滴,这些新型创新型企业应该为智慧城市做贡献,总部都可以搬过来。腾讯阿里巴巴,都可以在这里设立分支机构。

2、这里几乎没有重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会成为它的特色。青山绿水一方城,适合生活,适合休闲。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养老院,都在这里兴建。

3、这里是创新科研的全国性基地。北大清华不只是设校区的问题,应该是各大在京院校考虑集体搬迁过来的问题,在京的部分改成研究生院或高端科研基地。全国其它著名学府可以在这里设立实验基地或分校。国家下大力气要投入上万亿元的芯片产业,应该放在这里。在这里工作的人,工资水平可能是全国最高的。

4、城市交通的便捷将超出想象。从雄安到北京和天津,将出现时速500公里左右的列车,20分钟到半小时可以到达京津核心区。城市内和城市群之间的轨道交通,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由此形成一小时都市圈,半径200公里以上。

5、不给任何人炒地皮、炒房产的机会。新区内所有房地产都没有永久产权,而只是城市租赁给居住者的,从而彻底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这样的城市,一切公共设施都是开放的、低廉的,为实现未来的大同时代做一个尝试。有了这一条,就不担心没有优秀人才汇聚过来。

6、制定好政策,让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其效力,实现计划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探索新型政府服务管理模式。比如,这里的城市内交通,也许就全是电动车。无人驾驶可能在这里率先实现。机器人和芯片可能成为这里最重要的两大产业。

7、这里是世界汇流之所。世界各国各地,可以在这里有一个窗口。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的总部,都可以设在这里。中央政府的一些重要部门可以迁址到这里。众多央企的行政总部搬来这里。

会有那么一天,能在雄安工作,是一种荣耀、是一种资格。

看雄安,目光要放长远,不要考虑一时一地的得失。

话题:



0

推荐

李杨

李杨

1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智能家居领域的从业者,资深媒体人。 关注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物联网等TMT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商业模式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