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7AWE展会上,智能家居又一次成为了热点。
其实,这几年,智能家居一直是全球资本关注的热点,定位设备智能的苹果和信息流智能的Google,早已在七八年前就开始布局。
如乔布斯当年所言,语音交互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最有可能爆发的领域。看看市面上的科技公司们,Google 、亚马逊、微软以及 Facebook,无一不在这个领域发力。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经说到,万物互联需要一个场景,智能家居是最大的应用。但放眼智能家居,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发展,多数还停留在炫耀和控制阶段,而且是单一入口操控阶段。
但现在来看,这些巨头们似乎还是没有拿得出说服力的产品。
 
比如说,你在搜索引擎上打上“XX智能电视”,出来的信息会告诉你这是一款非常酷的产品,交互性非常强,外观新潮,满足用户对“酷”产品的追求,但是回归本质,或许就是一个大屏平板电脑。
就好比我们现阶段的智能操控,可以用APP控制电饭煲,定时做米饭,控制家里的窗帘,灯……回归到本质,无非是设计了一个新型的遥控器。
 
在2017AWE展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在发表演讲的时候也提到,“能够联接网络的智能家居造成了成本的上升,溢价却没有上升,而且由于支离破碎的标准和生态,造成厂商之间额外的工作,这很难让业内厂商真正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红利。”
作者磐石之心在微信公号中写到,他在知乎、百度贴吧等关于智能家居的帖子里也发现大量用户吐这是“伪需求”,一台冰箱本来3000元,加了块可联网的Pad卖8000、10000,而这个功能似乎用途不大。
磐石之心还提到,苹果通过预装Homekit实现智能家居用户的快速普及,“但是苹果的最大问题是没有进行商务、线下推广和技术服务,只是简单地提供了接口,这对于很多制造家电、厨卫、灯具等设备的硬件制造企业来说还是面临巨大的技术难度。”
之前在文章中写过,青岛一家企业发布了“智+新物种”有屋虫洞1.1,打破传统意义上只具有收纳功能的家居,实现跨界融合,为用户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
与单独控制冰箱洗衣机的思路不一样,有屋虫洞全屋高度集成的智能客厅、智能厨房、衣帽间,高度互联,更多是一种用户的场景体验。
科学家认为,虫洞是连接多维宇宙的通道。
而未来是一个万物智能化、人类机器化的时代,智能终端是人类在物理世界的增强器官,是连接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的虫洞,谁能打通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谁才能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
这也有屋虫洞的真正含义。
“苹果做了一个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这是比特世界领域的创新,但苹果不会去给你铺线路、不会给你安装,有屋虫洞背靠的少海汇生态圈有强大的落地服务能力。”有屋虫洞的负责人表示。
在少海汇生态圈,有专注精装宅配16年、累积服务上百万家庭的海尔家居,还有互联网家装开创者有住网,都是站走在家装一线的知名企业,更了解用户的痛点和需求。
所以智能家居领域,做单品不难,像亚马逊的音响、谷歌的NEST,但实现万物互联并不容易,一定是多家企业共同合作的结果。
在这方面,中国的家电企业还是比较封闭的思路,都是各搞各的,每个人都想搞一套标准出来。
之前和吴晓波老师交流,正好他也在关注智能家居的发展,谈到传统的家电企业和拥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谁更有优势时,吴晓波是这么说的:
“家电行业已经是一个利润非常薄,肯定要转型,要么被整合,要么整合对手。”但现在来看,传统家电企业称为被整合对象的可能性比较大。
 
话题:



0

推荐

李杨

李杨

1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智能家居领域的从业者,资深媒体人。 关注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物联网等TMT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商业模式创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