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2个新词,人工智能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

2017年的全国两会,人智能已经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均提到了关于人工智能相关提案。

近三年人工智能领域一直是全球资本关注热点。

相关专家预测,2017年,轻量级的人工智能应用可能落地,AI将成为创业热点。

其中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已经有了革命性产品。

今年1月12日,青岛一家企业发布了一款被称为“智+新物种”的智能家居产品有屋虫洞1.1,打破传统意义上只具有收纳功能的家居,为用户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

这款产品打造的人工智能系统(哇欧)包含回家、离家、影院、电视、做饭、视讯通话等多达二十二个场景模式,可以通过语音控制随意切换场景。

同时在语音交互上也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

比如,你可以跟哇欧互动,问天气问交通听音乐听故事,无所不能,哇欧还会卖萌,聊天,做家里称职的智能小助手 。

据了解,有屋虫洞的全屋语音系统也是国内第一款实现这一突破的产品,共有160多项专利。

当然,这样革命性的产品绝不是一家企业能独立完成的,比如有屋虫洞的语音系统来自克路德机器人和科大讯飞,操作系统来自ITOO等,外观设计则是来自德国的设计师。

最近中国照明领域的领军企业雷士照明也加入到有屋虫洞的研发中来。

用雷士集团董事长王冬雷的话来说,凭借在照明领域的专业科技,光的艺术,雷士为少海汇生态圈企业提供系统的照明解决方案,与生态圈企业的智能家居设备及系统进行结合,并实现场景的联动。

所以,人工智能要想从基础研究实现大规模应用,一定要形成产业集群。 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的: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为什么必须形成产业集群呢?

印象比较深的是,作为一款将家电、家具进行智能化融合的新物种,有屋虫洞在研发过程中就曾经面临着合作方资源匮乏的窘境,在欧洲、美洲还有日本都在寻找国际的合作伙伴来支撑智能家居的研发。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也说过,未来智能家居的独角兽一定不是一家企业,而是一个可以内部互相合作的生态型组织,“有入口连接用户端,有产品连接应用端,一个生态型的组织。”

话题:



0

推荐

李杨

李杨

1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智能家居领域的从业者,资深媒体人。 关注人工智能、智慧家庭、物联网等TMT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商业模式创新。

文章